纪念中德建交50周年暨湖南师范大学首届德意志文化节开幕

为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欧阿语系德语专业和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共同策划了以“架友谊桥梁,促学科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德意志文化节。20221011日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纪念日,文化节开幕式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副院长蒋莉华、刘白,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苗,外国语学院德国籍教授欧乐·德林(Ole Döring)到场参加开幕式。外国语学院“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德国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院士奥特玛·埃特(Ottmar Ette)教授,外国语学院德国籍教授、欧洲科学院院院士吴漠汀(Martin Woesler)教授,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欧洲处副处长周静女士,德国波恩孔子学院德方执行院长叶瀚识博士(Hannes Jedeck),外国语学院德国籍教授培高德(Cord Eberspächer)在线参加活动。到场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德语专业全体师生。

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副书记李蜜主持,院长曾艳钰、Ottmar Ette教授、周静女士、叶瀚识博士、吴漠汀教授和Ole Döring教授先后致辞。几位发言人回顾了中德关系的历史,表达了对中德友好交流持续发展的期待;并指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德意志文化节,播撒了友谊的种子,有利于推动中德关系的长远发展,意义深远。几位发言人希望,德语专业师生踊跃参加文化节活动,并预祝文化节圆满成功!开幕式最后,曾艳钰院长、李苗副处长、Ole Döring教授和范妮老师共同启动仪式,现场气氛达到最高潮。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自2020年成立以来,立足于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高起点,为促进中德友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奥特玛·埃特是德国著名人文学者、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院士、美国现代语言协会(MLA)荣誉会员、莱布尼茨学会会员、欧洲科学院院士,曾获法国学术界棕榈叶骑士勋章。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了国内唯一的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由他本人担任主任。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成立后,发行了一系列关于洪堡研究的中文出版物,大力推动了中国的洪堡研究,颇具国际影响力。

“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吴漠汀是德国著名汉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德中协会会长,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他出版著作66部、译著33部,发表中英文论文33篇,陆续翻译了鲁迅、钱钟书等数十名中国现当代作家的作品。他翻译的《红楼梦》是首部德文全译本,深受德国读者欢迎。因其在翻译中国文学作品、促进中国文化传播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吴漠汀教授荣获2020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德国籍教授培高德致力于中国近代史及其全球关系、中德关系史的研究。在担任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德方院长一职期间,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他是“欧亚知识交流” 网络研究组的成员,曾与北京第一历史档案馆共同完成“普鲁士-德国与中国”项目。培高德教授还翻译了一些中国文学作品,如阿来的小说《瞻对》。近期,他参与了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的一系列高端活动。

Ole Döring教授是德国汉学家、哲学家和技术伦理学家。他持续关注中德之间的理解与合作,致力于促进中德两国之间更好的文化理解。他曾受邀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主席和发言人,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建议。他担任中德系列丛书《中国视角:哲学、社会、政治》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编辑,也是新成立的德国-中国联盟联合会的联合创始人和董事会成员,并定期在中德等国的在线出版物上发表关于中德关系的文化和政治评论。

此外,德语专业师生还积极参与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助力中德友好。去年,德语专业制作的中德双语诵读作品《礼记·礼运大同篇(节选)》斩获“2021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最高荣誉“十佳双语传诵人”,视频作品《长沙的经典德国形象·吧赫西点》在“首届留德华杯·DAAD短视频大赛”中荣获最佳奖。今年,德语专业在长沙图书馆举办了公益讲座,为长沙市民展示德国文化。这些活动为两国人民架起了友谊之桥,促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好交流。

随着文化节开幕,德语专业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举办一系列学生和学术活动,如学科竞赛、学术交流等,并邀请在长德国友人参加。这些活动将有力推动中德友好、促进学科发展、助力人才培养。文化节的闭幕式将在11月底举行,届时,德语专业学生将集中展示系列活动的成果,令人期待。


奥特玛·埃特教授在纪念中德建交50周年暨湖南师范大学首届德意志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附开幕式议程:

下载此PDF 文件

上一条:中心主任奥特马尔·埃特教授做“洪堡:人在旅途”演讲 下一条:中心主任奥特马尔·埃特教授和副主任任海燕副教授参加洪堡诞辰253周年纪念活动

感谢您访问我们的网站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