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参加亚历山大·冯·洪堡故居博物馆纪念大会


北京时间10月29日,亚历山大·冯·洪堡故居博物馆成立24周年全球纪念大会在古巴哈瓦那召开。来自古巴、德国、西班牙等国的洪堡研究者,以及德国驻古巴大使和古巴驻德国大使等政要参加了本次会议。这其中,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的两位学者,中心主任、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波茨坦大学教授奥特马尔·埃特和中心常务副主任、《外国语言与文化》编辑部主任、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任海燕出席会议并做大会发言。任海燕教授是本次活动唯一与会的中国学者。

亚拉山大·冯·洪堡是德国著名教育家威廉·冯·洪堡的弟弟,他在地理学、气象学、植物学等方面的广泛成就,不仅极大地推动了近代自然科学的发展,也因为其研究方法的跨学科特性而启发了后来的学人。洪堡基金会就是为纪念亚历山大·冯·洪堡而设,我校部分学者也曾获得此项资助。在跨学科研究成为学术潮流的当下,亚历山大·冯·洪堡研究逐渐成为国际学界的热点,而我国的洪堡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

本次会议中,任海燕教授的出席自消息发布伊始便引发了国际洪堡研究界的关注。任海燕教授通过录制视频的形式所做的大会报告,既是中国学者在此类活动中的首次亮相,也是洪堡研究越出旧有学术壁垒扩展至中国的标志。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是国内第一个专门的亚历山大·冯·洪堡研究机构,旨在推动国内学界的相关研究,促进文学与社会、文化与地理、历史与语言的跨学科研究,并为加强中国和世界学界之间的联系开辟新路。中心自筹备起,通过与《外国语言与文化》期刊合作,广邀德国、美国等国学者投稿,推出了两期洪堡研究专栏,获得了不俗的反响。

在此之前,国际洪堡学界也对中国的洪堡研究有所接触。早在2019年的洪堡诞辰250周年庆典上,奥特马尔·埃特教授就向全球学人推介了我校的《外国语言与文化》期刊及其刊登的洪堡研究专栏,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本次会议,任海燕教授再次向与会学人推介了两本期刊和洪堡专栏,来自德国和西班牙的学者在会后通过邮件索取期刊资料,期刊英文网站也迎来了一波国外访问潮。这是我校学人代表中国向世界传达声音的体现,也彰显了我校“双一流”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上一条:David Porter: 用拉丁语向学生展示世界文化图景 下一条:《外国语言与文化》2021年第3期洪堡研究专栏

感谢您访问我们的网站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