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冯·洪堡

亚历山大·冯·洪堡,德国博物学家、旅行作家、哲学家。251年前,即1769年9月14日出生于柏林,后成为18、19世纪最具名望的科学家,他的研究成果在欧美学界传颂至今。其研究的中国意义突出体现在他对中亚的鸿篇巨制中,彼时,他穿越俄罗斯帝国到达中国边境进行研究,对中国文化赞叹不已。

洪堡著作等身,出版专著十数本、拉丁美洲研究巨著三十卷本,发表科学论文数百篇。此外,他还留有逾5万封信简及数千页尚待整理出版和研究的手稿。他涉猎广泛且笔耕不辍,曾在普鲁士和法国居住,用德法双语写作,足迹遍布美洲和中亚,依此成就伟大一生。

洪堡一生以三十年为一节点。1769到1799年间,他同兄长威廉·冯·洪堡(后为著名语言学家、政治家)一起在柏林长大,受教于顶级家庭教师。在奥得河畔法兰克福、哥廷根、汉堡和萨克森州弗莱贝格等地求学期间,他研习了植物学、历史、化学、地理、文字学和哲学等各个学科。其母过世后,他放下如日中天的采矿事业,决心见识欧洲之外的世界,将所承家产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及至首次离开欧洲时,他的科学成就已在德法两国颇具名气了。

第二节点为1799年,洪堡在其后五年间穿越美洲的西班牙殖民地,去往如今的委内瑞拉、古巴、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墨西哥等地。旅程结束之前,他短暂停留美国,并数次与时任美国总统的托马斯·杰斐逊会面。尔后25年间,他在巴黎著书立说,不仅开创了诸如植物地理学、美洲土著文化历史等学科,还创造了后来被人称为“洪堡式科学”的跨学科概念以及“洪堡式写作”的群岛写作法。该阶段末期,他返回柏林,面向大众开讲宇宙课,让广大女性也享有学习科学的机会。

1829年是洪堡一生中最后一个重要节点。当时,他接受俄罗斯沙皇的邀请前往俄国,将研究视野从美洲热带地区扩展到中亚。期间,他出版了数部关于亚洲的著作,并对中国进行评述,后出版其毕生大作:五卷本的《宇宙》,该书出版后一度洛阳纸贵。洪堡于1859年5月6日去世,享年90岁。

感谢您访问我们的网站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