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仪式

undefined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和中心副主任任海燕及参加仪式的相关专家在现场为中心揭牌。)


新湖南客户端9月15日讯(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蔡颂 董飞 郑莉湘)9月14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成立大会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大屏幕上,美国现代语言协会(MLA)荣誉会员、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波茨坦大学罗曼文学讲席教授Ottar Ette博士,用中文说出了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成立的好消息。据记者了解,这也是国内首个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

仪式采用线上会议、线下揭牌的形式进行。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美国现代语言协会(MLA)荣誉会员、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波茨坦大学罗曼文学讲席教授Ottar Ette博士,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王炳钧,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欧洲科学院院士Martin Woesler,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Tobias Kraft以及我校洪堡学者和外国语学院各研究中心主任等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主持。

说起亚历山大·冯·洪堡,可能大家都不太熟悉。他是19世纪最知名的博物学家,对东方的文化,尤其是中国的文化,有极高的评价。在《宇宙》中他啧啧称道了中国重大的发现——指南针和活字版印刷。在生命的晚期,他曾穿越中亚抵达中国清朝的边界,并留下了大量关于中国的记载和评论。

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是国内第一个亚历山大·冯·洪堡研究机构,它的成立是与国际学界深度交流的体现。

蒋洪新在致辞中说,洪堡是人类科学史和文化史上的巨人,其学术成就是跨学科的。“相信湖南师大与波茨坦大学通力合作,定能将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建设成一座优秀的交流平台,让中欧学界之间的交流更深入、更广泛、更顺畅。”

Ottmar Ette博士表示,洪堡中心的成立是对他未竟事业的完成:叩响中国的大门,与这一伟大的东方文明相遇。“洪堡中心将会建立起一种相互学习的跨文化交流方式。让年轻的中国学者有机会学习洪堡,同时让更多的德国乃至欧洲的学者学习中国智慧。”

据悉,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优势和教师教育特色,打破学科壁垒,积极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助力国家新文科建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文化“走出去”、外语基础教育等国家战略开展研究,先后建立了“美国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3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以及 “一带一路研究院”“大国研究中心”“中外条约研究中心”等21个跨学科研究机构。各研究机构整合科研队伍,聚焦科研前沿,产出了一批高显示度的成果。




感谢您访问我们的网站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