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波恩大学教授米夏埃尔·措伊斯克探讨亚历山大·冯·洪堡与殖民主义

(通讯员 罗芳 夏开伟)

2023109日晚19时,德国波恩大学波恩“依赖性和奴隶制研究中心”米夏埃尔·措伊斯克(Michael Max Paul Zeuske)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腾龙楼515会议厅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亚历山大·冯·洪堡与殖民主义”(Alexander von Humboldt)的专题讲座。这次活动由我院英语系副教授、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任海燕主持。参会嘉宾包括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院士、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Ottmar Ette、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Stephen Hart、柏林-勃兰登堡科学与人文科学院Ulrich Päßler教授、外国语学院德语系Ole Doering教授等。

本次讲座座无虚席,受到了外院各个语种师生的热烈欢迎,同时也受到了国内外洪堡研究者的高度关注。作为中国首个“洪堡日”(Humboldt Day)系列活动的开场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领头的教育部“文学文化课程虚拟教研室”平台进行了网络实时转播,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蒋莉华教授也莅临了本次开场活动。本次“洪堡日”系列活动包括了两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和一次环绕洪堡研究展开的国际会议。

讲座伊始,措伊斯克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亚历山大·冯·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这位著名的自然科学家,以及整个大西洋沿岸地区(包括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奴隶制的历史发展。从14世纪开始,欧洲在航海业的兴起和地理知识的进步的推动下,开始了商业扩张活动,并将视野以大西洋为中心逐渐扩展至全球。措伊斯克教授强调,最初,洪堡将欧洲对其他地区的殖民行为视为一种积极的文化交流。然后,措伊斯克教授以图片形式展示了当时的殖民者从不同视角绘制的全球地图,生动地展示了这一历史时期的复杂性。

随后,他提到了大西洋从15世纪到19世纪的地理扩张的历史演变,并向听众解释了他首创的“the Hidden Atlantic”的概念,同时探讨了大西洋扩张与中国的关系。措伊斯克教授用图片形式生动地向我院学生展示了西班牙和葡萄牙帝国在北美洲和南美洲的殖民版图及其演变。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措伊斯克教授呈现了19世纪初洪堡在委内瑞拉、古巴、哥伦比亚、秘鲁等殖民地的足迹,并重申洪堡在后期的作品中对殖民主义的明确反对态度。

在问答环节,措伊斯克教授与Ottmar Ette教授、Ole Doering教授探讨了殖民主义和奴隶制的语义变迁以及对当代殖民主义和奴隶制更为广泛的讨论。主持人任海燕副教授鼓励参会者反思欧洲现代性,启发听众们对超越欧洲中心主义的再思考。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措伊斯克教授与在场学生进行亲切的交流与合影。我院学子受益匪浅,对亚历山大·冯·洪堡和欧洲的殖民主义有了新的思考和启示。这场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难得的学术盛宴,不仅丰富了学术视野,也为跨文化交流和反思历史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自2020年正式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着严谨的学术态度和积极的学术交流精神。该中心主任Ottmar Ette教授在洪堡研究和罗曼文学领域具有崇高的声望,担任美国现代语言学会荣誉会员、勃兰登堡科学院院士以及欧洲科学院院士,且自2023年起便受聘为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全职教授。自创建以来,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依托湖南师范大学双一流学科平台、《外国语言与文化》期刊学术平台,以及以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文学文化教研室为实体基础的教育部“文学文化课程虚拟教研室”线上平台,不仅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而且积极推动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和文化交流活动。


上一条:柏林-勃兰登堡科学与人文科学院Päßler教授来我院讲座 下一条:《宇宙》首版中译本问世

感谢您访问我们的网站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