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堡研究专栏

本专栏刊载于《外国语言与文化》杂志2019年第3期。


寄语

奥特马尔·埃特

1769年9月14日,亚历山大·冯·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诞生于柏林。当我们这个专栏面世时,世界各地都在庆祝这位十八、十九世纪最为知名的学者和科学家的250周年诞辰,不仅有洪堡论坛,还有数不清的会议、工作坊、演讲,当然还有纪念专栏。

洪堡是科学家、作家、旅行家,还很有可能是第一个全球化的理论家。他曾在普鲁士和法国居住,用德语和法语写作,他的足迹遍布美洲大陆和中亚。他曾穿越俄罗斯帝国到达中国边境,在他以法语发表的三卷本《中亚》中,有不少关于中国的描述。

洪堡的一生分为三个三十年。从1769到1799年的这头三十年,他同兄长威廉·冯·洪堡(Wilhelm von Humboldt)一起生活在柏林,接受了最好的教育,研习范围覆盖了植物学、历史、化学、地理、文字学和哲学等各个学科。母亲过世后,他决心要见识欧洲之外的世界,当他第一次离开欧洲时,已经是一位在德国和法国颇有名气的学者和科学家了。第二阶段始自1799年,洪堡用了五年时间穿越美洲的西班牙殖民地,包括今天的委内瑞拉、古巴、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墨西哥等地。旅程结束之前,他在美国做了短暂停留,期间数次同时任美国总统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会面。尔后20年间,他在巴黎著书立说。在这期间,他不仅开创了诸如植物地理学、美洲土著文化历史等学科,还创造了后来被人称为“洪堡式科学”的跨学科概念,以及后来被称为“洪堡式写作”的写作方式。这个阶段的末期,他回到柏林,针对大众开讲,使得女性也可以学习科学。洪堡的最后一个三十年始于1829年,他接受俄罗斯沙皇的邀请前往俄国,开始对中亚的研究。

洪堡的著作包括十数本专著,三十卷本关于拉丁美洲的论述和不计其数的科学论文。此外,还有逾5万封信简,以及成千上万页尚待整理出版和研究的手稿。

本专栏中的两篇文章都是研究项目“旅行中的洪堡——移动的科学”的研究成果。这是一个由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和波茨坦大学联合柏林国家图书馆、柏林工业大学和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图书馆共同资助的项目,始于2015年,预计耗时18年。它重点关注编辑洪堡的美洲和亚洲的旅行日志手稿,以纸质和电子的形式发表。

上一条:洪堡敲响中国大门:奥特玛·埃特教授专题讲座

感谢您访问我们的网站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